:::

一氧化碳中毒預防

安全教育宣導 / 2017-11-28 / 點閱數: 1302

   瓦斯本身是無色、無味及無毒的氣體,一般所稱的「瓦斯中毒」其實是燃燒不完全產生的「一氧化碳中毒」現象。瓦斯燃燒所需的空氣量,約為其體積的 25至 31倍,在氧氣充足的環境,瓦斯會完全燃燒變成無危害性的二氧化碳( CO2 ),但是在氧氣不足的環境下,燃燒便會不完全,而產生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( CO )。
由於一氧化碳中毒初期會出現類似「感冒」或「食物中毒」的症狀(疲倦、腸胃不適、嘔吐等),所以很容易被忽略,造成多人或全家同時中毐的悲劇,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 200-250 倍,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,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( COHb ),降低血紅素攜氧能力,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,因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。

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
    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,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。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-
「一氧化碳」,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、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,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。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,確實遵照「五要」原則,是不二法門。

一、要保持環境的「通風」:避免陽台違規使用、加裝門窗、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。
二、要使用安全的「品牌」:熱水器應貼有 CNS (國家標準)及 TGAS (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)檢驗合格標示。
三、要選擇正確的「型式」:室外專用型( RF )、室內強制排氣型( FE )、室內自然排氣型( CF )熱水器。
四、要注意安全的「安裝」: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。
五、要注意平時的「檢修」: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,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,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。
伍、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
1.立即打開門窗,使空氣流通。
2.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,鬆解衣物,並抬高下顎。
3.若已無呼吸,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。
4.若已無心跳,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(CPR)。
5.盡速撥打 119 向消防局求助。

:::

搜索